返回首页

能源转型与能源安全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6月27日,第二十四届中国科协年会-能源转型与能源安全高峰论坛在长沙召开。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杨伟,中国能源研究会理事长史玉波出席论坛并致辞。国际欧亚科学院牛东晓院士,湖南省科协二级巡视员张学军出席论坛。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杜祥琬院士,北京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聂祚仁院士,天津大学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院长王成山院士以视频连线方式出席会议。史玉波理事长主持了论坛开幕式致辞、院士主旨报告环节。

杨伟院士在致辞中表示,面对前所未有的能源科技变革,中国科协积极致力于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与行业同仁共同应对能源产业发展面临的重大挑战。本次论坛就是为科技产业等各方搭建一个交流思想和务实合作的平台。希望论坛立足能源产业转型需求,着眼能源发展未来,在数字科技如何引领能源、清洁低碳转型发展方面充分交流,深入研讨,形成共识。在行业共性的关键技术研发,以及重大技术瓶颈突破,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上深入沟通,取长补短,为能源产业转型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史玉波理事长在致辞中表示,加快数字科技在能源领域的创新应用,是推动能源数字化、绿色化的动力源泉,是构建现代能源体系的重要引擎。中国能源研究会将继续着眼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汇聚磅礴科技力量全力推动我国能源高质量发展。一是思想策源,积极推动智库建设。聚焦服务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数字中国等重大战略落实,充分释放各专委会资源优势,集聚高端智慧,策源创新思想,努力打造一流能源领域高端智库,向国家有关部委提供政策建议和智力支撑,为推动能源企业数字化发展作出应有贡献。二是创新赋能,增强能源转型动能。搭建“政产学研用”创新发展示范平台,推动能源企业充分发挥创新主体作用,支持企业加快绿色低碳重大技术研发,加强产学研用协同配合,团结广大能源科技工作者以科技创新助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三是主动服务,营造协同发展氛围。努力提升自身建设和治理水平,以清洁能源多能互补与耦合应用、低碳化多能战略融合为主线,极力打造高端学术交流平台、论坛品牌、科技奖励品牌,积极营造能源绿色低碳发展的良好行业氛围。

中国工程院杜祥琬院士、聂祚仁院士、王成山院士以视频连线方式分别作了题为“以农村能源革命推动中部崛起”“碳中和科技创新路径”“智慧城市与智慧能源”的主旨报告。国际欧亚科学院牛东晓院士现场作了题为“我国电力工业的数字经济转型发展研究”的主旨报告。

国网数字科技控股有限公司赵丙镇副总经理主持了特邀专家报告和成果发布环节。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梁剑总工程师,华北电力大学能源互联网研究中心主任、中国能源研究会能源互联网专委会主任曾鸣教授、湖南大学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李勇教授、威胜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范律副总裁分别作了题为“以数字技术推动湖南能源转型与能源安全发展”“数字技术助力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分散式新能源并网稳定性分析与控制”“配电网数字化转型助力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的专题报告。论坛现场发布了《能源区块链技术标准白皮书》和碳市场管理平台。

“能源转型与能源安全高峰论坛”是第二十四届中国科协年会的专题活动之一,论坛由中国科协和湖南省政府主办,中国能源研究会、湖南省科协承办,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国网数字科技控股有限公司协办。论坛聚焦“数字科技引领能源清洁低碳转型”主题,旨在交流能源科技变革态势,探讨促进能源转型发展和能源安全、可持续发展的途径,分享能源数字化绿色协同转型成功经验。来自高校、科研院所、能源企事业单位的代表约50人线下参加了论坛。论坛同期进行了网络直播。  

来源:中国能源研究会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