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引领创新平台发展格局”
第二十四届中国科协年会国家级战略性创新平台建设高层论坛成功举办

2022年6月26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湖南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湖南省科学技术协会、中国科协学会党建示范工作联合体承办,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岩石破碎工程专委会、湖南省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协办的第二十四届中国科协年会“国家级战略性创新平台建设”高层论坛在湖南长沙成功举办。本次论坛以国家重大工程战略性需求为导向,推进创新体系优化组合,在推动重组“全国重点实验室”、科技创新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等方面积极探索、勇于挑战、大胆创新。

33位院士、10家国家重大工程建设承担单位、13家国家重点实验室、10家中国科协党建示范工作联合体代表、学会和论坛协办单位领导及代表153人通过线上+线下形式参会。本次会议同步线上直播,观看视频直播、图文直播共计50925人次。

参加线上会议的钱七虎院士、宋振骐院士等几位德高望重的老院士通过视频向论坛发来祝贺,96岁高龄的孙钧院士专门为会议发来寄语,他指出,岩土力学与工程学科既富理论内涵,又具重要实践价值。“没有实践基础的理论是空泛的理论,而缺乏理论指导的实践则是盲目的实践”。希望中青年才俊趁值芳华正茂之年,不断提高理论素养又勇于投入工程实践,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为国家建设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线下、线上参会的院士及嘉宾

论坛设开幕式、重大信息发布、专题报告会和交流研讨四个环节。开幕式由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党委副书记、秘书长杨晓杰主持。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张桂华同志出席会议并致辞,希望与会代表以全新视角深入探讨、集思广益、勇于挑战、大胆创新,共同研究国家级战略性创新平台的发展瓶颈、制约因素及相关对策,促进科技创新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引领创新平台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

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张桂华同志致辞

在重要信息发布环节,何满潮院士介绍了“科创中国”岩石力学与重大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科技创新联合体、岩土力学与工程地质领域高质量科技期刊分级目录和“面向地震预测的跨断层测量”国际对比研究计划三项重要信息发布内容,与会嘉宾先后启动发布按钮,庆祝三项重大信息发布成功。

三项重要信息发布及启动仪式

论坛报告环节,由陈云敏院士、杨春和院士主持院士主旨报告。何满潮院士做了题为“材料革命与工程革命——国家级战略性创新平台的使命”的报告;冯夏庭院士做了题为“新型工业化进程中的国家级创新平台建设——东北大学实践与思考”的报告;康红普院士做了题为“煤炭高效开采与洁净利用平台建设”的报告;李术才院士做了题为“交叉融合创新平台建设思考与实践”的报告,与大家就构建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平台、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科技创新基地等国家级战略性创新平台进行交流,探讨重大科技创新项目和区域性科技创新工程相互促进、深度融合的发展路径,集聚一流创新资源,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

何满潮院士、冯夏庭院士、康红普院士、李术才院士做主旨报告

专家报告环节由郑健龙院士、陈湘生院士、伍法权院士、周创兵教授主持。殷跃平研究员做了题为“青藏高原高位远程地质灾害与重大工程安全研究”的报告,洪开荣总工做了题为“隧道解重构的场变控制体系”的报告,李夕兵教授做了题为“深部开采岩石力学试验研究平台创新”的报告,徐锡伟研究员做了题为“青藏高原东南缘活动断层地震灾害链监测试验”,施斌教授做了题为“地质与岩土工程分布式光纤监测理论与技术”的报告,范景莲教授做了题为“创新材料制造高地,承载国家重大任务-‘高性能特种材料与结构’”的报告,陶志刚做了题为“软岩大变形隧道开挖补偿理论及配套技术体系的报告。

专家报告环节

与会专家通过交流形成论坛倡议:组建岩石力学国家实验室,形成岩石力学与工程领域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创新体制机制,促进融合发展,在事关国家安全和经济发展全局的国家重大工程建设中发挥重要的支撑和引领作用。

来源: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