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一场双向奔赴的科技盛会——第二十四届中国科协年会开幕式侧记

仲夏时节,湘水之畔,一场科技盛会点亮三湘大地。百名院士专家、百家学会、百所高校院所及企事业单位代表共聚历史名城、屈贾之乡,共商创新引领,共议自立自强。

6月26日,由中国科协和湖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二十四届中国科协年会在湖南省长沙市开幕。今年,在延续上届年会“创新引领 自立自强”主题的基础上,聚焦“打造中部崛起新引擎”。

《智能制造与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升级》《因果关系数据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中的使命担当》……本届年会将在创新引领上彰显突出作用,在科技为民上深度落地见效,在聚才引才上营造良好生态,在深化改革上促进能力提升。

这是被称为“科技盛会”的中国科协年会第一次走进长沙,走进这座充满活力的中部地区中心城市。而湖南作为本届年会的“东道主”,让这场盛会成为一场“双向奔赴”。湖南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张辉学认为,一方面,湖南推动科技创新、促进人才聚集的成效为中国科协年会的召开提供了基础和条件;另一方面,中国科协年会又能为湖南解决科技“卡脖子”问题提供强大智力支撑,为培育湖湘高端科技人才搭建舞台、开辟渠道。

近年来,湖南科技创新发展势头强劲,以“三超”“三深”为代表的科技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全省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和高新技术产业实现了倍增,湖南区域创新能力近两年持续进位至全国第11位,科技进步贡献率提高到60%。

从“两弹一星”元勋陈能宽、周光召到“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再到何继善、卢光琇、黄伯云和田红旗等,一大批科学家在各自领域作出卓越贡献,在湘科学家传承和发扬了锐意进取、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

“今年中国科协年会在湖南召开,我们期待通过高水平科技创新自强自立推进轨道交通事业发展。”84岁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友梅精神矍铄,充满信心。刘友梅,自1961年从上海交通大学毕业后,就来到了位于株洲小镇田心的株洲电力机车厂,现为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专家委员会主任。不知不觉,他已在轨道交通装备领域工作了 61 年,见证了中国电力机车事业的起步与崛起。株洲也早已成为中国轨道交通制造名城,实现了千亿元的轨道交通产业链。

“装备制造业是湖南省万亿产业之一。”前来参加第二十四届中国科协年会的中国科学院院士张玉奎认为,近年来装备国产化趋势日益明显,希望湖南抢抓发展契机,培养更多大国工匠,全力将先进装备制造打造为首位产业,强力提升工业经济的规模、质量和效益。

中核集团核工业北京地质研究院主持工作的副院长陈亮表示,长沙自古以“星城”闻名于世,希望第二十四届中国科协年会这场科技盛会的召开让更多科技创新之星光彩耀目。

以《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促进我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题,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学东在第二十四届中国科协年会“科创中国”科技创新企业家高峰论坛上作报告,为我国建设制造强国建言献策。陈学东认为,“第二十四届中国科协年会拥有五大板块35项活动,集聚了全国的高新技术企业和人才,将进一步推进湖南的创新发展。”

来源:中国科协信息中心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