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第五届世界科技期刊论坛在长沙举办

6月24日,中国科协第二十四届年会首场活动——第五届世界科技期刊论坛在湖南省长沙市开幕。论坛以“共享科学,共享未来”为主题,聚焦开放科学背景下学术期刊发展的重点问题,邀请国内外知名科技团体、学术机构、出版机构等代表深入研讨交流。

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分管日常工作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中国工程院院士张玉卓在开幕式上发表视频致辞。他指出,随着互联网和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开放科学运动蓬勃兴起,在促进高水平合作、驱动高质量发展、应对全球性挑战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对科学研究范式和期刊出版模式带来的深刻影响。他强调,要推动多元协同,创建扁平化组织机构,消弥数字鸿沟、缩小知识差距。要布局开放科学设施,打造一流数据平台和服务平台,促进科技成果更广泛传播利用。要推进出版转型,加大开放获取期刊培育力度,提升期刊的传播覆盖面和学术影响力。他表示,中国科协作为中国213家科技社团的联合组织,愿意与国际科学界和出版界一道,共同推进开放科学运动在全球纵深发展。开幕式上还发布了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开发建设的一站式科研服务平台DataDimension,以及由清华大学出版社承建的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国际传播平台SciOpen,展示了中国机构在建设开放科学基础设施层面的最新实践。开幕式由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张桂华主持。

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高鸿钧主持了主旨报告。国际科技与医学出版商协会首席执行官卡洛琳•萨顿,巴西科学在线图书馆联合创办人阿贝尔•派克,国际科学数据委员会前主席、前英国皇家学会理事会成员、爱丁堡大学钦定地质学教授和名誉副校长杰佛瑞•包尔顿以及威立出版集团全球高级副总裁利兹•弗格森分别通过视频报告形式分享了不同国家和地区推进开放获取、开放数据、开放科学平台建设等方面的生动实践和典型案例。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理事长张铁明以“中国开放获取的进展和展望”为题,介绍了我国科技界、期刊出版界以及研究机构在开放获取发表、出版以及资源汇聚利用等方面的积极探索以及未来的工作方向。

本次论坛设立了 “高起点新刊国际化发展策略”和“推动开放科学的中国实践”两场专题论坛,分别围绕提升我国科技期刊国际化影响力以及推动开放科学在中国深入发展等热点问题进行研讨。论坛将于25日下午举办“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专场交流”,组织湖南、湖北、重庆、四川四地卓越期刊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交流期刊发展中的亮点工作和现实挑战,邀请国内外出版界专家为期刊把脉问诊。

本次论坛得到了国际科技与医学出版商协会、施普林格·自然、爱思唯尔、威立出版集团、英国工程技术学会等单位的大力支持。来自中国科学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等单位的相关代表以及国内外科技期刊出版机构的代表共计400余人线上线下参加论坛。

来源:中国科协科学技术创新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