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第二十四届中国科协年会“湖南石化产业转型升级对策研究”调研课题研讨会召开

5月15日下午,中国化工学会组织召开《湖南石化产业转型升级对策研究》调研课题研讨视频会,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石化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谢在库,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石化工程建设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孙丽丽,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化工大学副校长张立群,中国化工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华炜等20余名专家,湖南省发改委副主任文会中,湖南省科协副主席李为,湖南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尹双凤教授,湖南省科协副主席蒋晓云出席会议,视频会议由中国化工学会副秘书长戴国庆主持,省科技厅、省工信厅、省自然资源厅、省生态环境厅、省应急管理厅、省科协、岳阳市人民政府、衡阳市人民政府、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湘潭大学、湖南理工学院、省石油学会、省企业科协联合会、巴陵石化公司、长岭炼化公司等单位相关人员共计70余人参加了会议。视频会议湖南设1个主会场和4个分会场,主会场设在湖南省科协六楼会议室。

本次视频会围绕《湖南石化产业转型升级对策研究》调研课题,分启动会和研讨会两个阶段进行。启动会上,华炜秘书长宣布课题调研组由中科院院士谢在库院士领衔,工程院孙丽丽院士、张立群院士等参与的院士、专家10余人组成。谢再库院士在讲话中强调了调研课题意义重大,大家要提高站位,高质量完成调研任务,为湖南省委、省政府提供重要决策建议。李为副主席介绍了调研课题前期的进展情况,感谢课题调研组所作的工作,省科协将为课题调研组认真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并期待调研课题专家调研组早日来湖南进行实地调研。文会中副主任重点介绍了湖南石化产业取得的主要成绩以及在“十四五”期间的规划与设想,并提出了请求帮助的6个方面建议;尹双凤教授针对调研课题提出了“三个聚焦、三点建议、两项请求”。

会议进入研讨环节后,中国工程院孙丽丽院士主要介绍了中石化150万吨乙烯项目落户湖南岳阳的相关情况,中国工程院张立群院士重点介绍了国家能源与新材料大背景,湖南资源禀赋与湖南石化产业转型升级紧密结合的问题,其他专家组成员围绕调研课题建言献策,岳阳市发改委、岳阳市科协、巴陵石化、长岭炼化、衡阳松木工业园区围绕课题进行了发言。中国化工学会副秘书长戴国庆对调研报告框架及分工做了详细安排,要求相关单位在5月18日前提交相关资料。

最后,谢在库院士从湖南石化产业链延伸、湖南现有特色化工产业、盐化工、石化产业与湖南其他支柱产业协调发展、湖南石化产业两头在外、科技创新等六个问题进行总结发言,为《湖南石化产业转型升级对策研究》调研课题提出了高屋建瓴的指导性意见。

湖南各相关单位纷纷表示,我们将按照国家课题组的要求和此次会议的共识,及时提交相关资料,完善调研工作方案,坚决完成省委、省政府部署的任务。同时,将为调研组提供一流的服务,也欢迎各位院士、中国化工学会各位领导、专家们随时来湘指导!此次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到达了预期的效果,为后续完成实地调研和高质量的调研成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来源:湖南省科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